坚持初心“粮食酒、良心酒”才有核心竞争力 欣马酒业:激情跨越十五年,再续辉煌谱新篇

关键词:

  今年正值山东欣马酒业改制十五周年,近日,记者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宝庆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中感悟到:他们没有豪言壮举,但是凭借笃实厚重的品行和不弃涓滴的作风,在默默地塑造着"欣马"品牌。

  十五年风雨兼程见证了欣马的成长,十五年流金岁月记录了欣马人拼搏进取的故事。

  十五载风云际会,十五载励精图治,欣马人坚持初心只做“粮食酒、良心酒”,从小到大一步步走向图强。

  山东欣马酒业有限公司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其前身为济南军区军马场六连(副业连),当时白酒生产规模较小,主要供应军马场及部队内部,不对外销售,由于酒质好,喝的人非常喜欢,又是军马场生产的,因此,人们都称它为“马场酒”、“军马场酒”。1983年,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更名为济南军区军马场食品厂。1988年3月,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欣马”商标,意喻“欣欣向荣,马到成功”之义,这也是山东欣马酒业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所在。1992年,济南军区军马场食品厂更名为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酒厂(正团级单位)。2003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于2004年1月17日正式改制为山东欣马酒业有限公司。

  改制十五年来,欣马酒业始终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经营理念,认真践行“团结、诚信、创新、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工艺,把生产出高质量的“欣马”酒作为企业的最高追求。“给懂酒的人酿造好酒,给好酒找到懂酒的人。”这是欣马酒业的理念;“用良心做酒,用诚信经营,立足长远,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这是欣马酒业成功的法则。

  改制之前,公司的品牌建设模式较为单一,品牌转化效率较低。改制后,开放、跨界、融合及形式多样性的宣传,关注同业的同时,更关注时代趋势、关注消费者的数字消费模式是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品牌的诞生,都是经过岁月和市场的反复锤炼而成的,“欣马”牌白酒同样如此。多年来,公司以品牌战略为出发点,对每一个细节、每一瓶酒都在追求一种完美,从原材辅料入厂、下料、制曲、配制窖泥、发酵、拌料、蒸馏、贮存一直到包装出厂等所有环节都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进行操作。为保证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公司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有效运行的基础上,又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与监控,构筑起了从总经理到一线员工五级质防大堤,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各环节的跟踪检验工作更加细化到位,确保了稳定的产品质量,使“欣马”纯粮白酒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有理由相信欣马酒业一定迈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最核心的就是欣马酒业有立志做百年老字号酒企的决心和信心。清晰的战略,明确的目标,科学的管理、领先的意识,欣马领导班子这15年,称得上是“上兵伐谋、贵在神速”!

  据了解,改制后的欣马酒业针对此前“重生产、轻营销”形成的弊端,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的战略方针。未来,欣马酒业将持续推进营销体系建设。营销人才服务体系,经销商支持体系,建立高端白酒最有竞争力的经销商支持体系;品牌传播体系,传播白酒文化;消费培育体系,全面构建以增强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消费者培育体系;渠道建设体系,提升终端管理水平,与主销渠道形成深度的合作关系,提升管理效率。

  老百姓都知道茅台是酱香型,五粮液是浓香型酒,那欣马酒主要是以什么香型为主?主要针对什么样的消费人群呢?

  据徐董事长介绍,欣马酒主要以马场香型、浓香型、槐花香型、芝麻香型四大香型为主。欣马酒追溯之前已有六十年历史,已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所产的“欣马”牌系列纯粮白酒系选用优质玉米、高粱、大米、小米、小麦等为原料,采用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和现代化酿酒技术相结合,经自然发酵精酿而成,窖池历史悠久,所含营养物质丰富,产品主要有原浆欣马王、原浆王、欣马五谷、欣马特曲、欣马老窖、欣马良润、欣马槐花酒等高、中、低度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具有窖香浓郁、绵甜醇厚等特点。度数从38度~65度都有。

  公司所处的孤岛镇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万亩平原人工刺槐林,结合盛产槐花的得天独厚条件,研制开发了欣马槐花酒,品质、口感、香型等都与众不同。

  为保持欣马酒接下来更快速的发展扩张,首先要保障酒量的充足生产和市场供给。通过对酒厂扩建,引进先进设备,扩大生产人员人数,加快提升欣马酒的生产量和储存量。其次,进一步提升“欣马”纯粮食酒品牌知名度,在全国区域市场快速招商。欣马酒业本着让利于经销商,让利于消费者。

  多年来,欣马酒业稳居山东省白酒业综合实力三十强企业的行列,“欣马”牌系列白酒被评为“山东省轻工业十大创新品牌”、“山东消费者最喜爱白酒品牌”等。然而,探寻欣马酒业的发展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这一切正是源于欣马人艰苦创业的传统作风所积淀起的丰厚文化底蕴。   

  欣马酒业深谙管理创新之道,大力压缩行政岗位,全面实行竞争上岗。在中层干部中实行诫勉淘汰制,对管理人员实行末位转岗制,对普通职工实行末位离岗培训制。动态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活力;公司每年在粮食、包装物等物料上的采购任务上千万元,为确保资金使用效果,公司实行了严格的比价采购制度和竞标采购制度,严防跑、冒、滴、漏;生产过程管理实行严格的物品流转登记制度和材料包干管理使用制度;办公费、电话费、招待费等管理费用全部量化到各个部门,甚至到个人,包干使用,严格审批,超额自负,并严格考核细化管理,通过以上举措,各项费用均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     

  公司非常重视市场信誉的管理创新,多年来公司的合同履行率一直保持100%,无一例与客户和消费者产生纠纷的事件发生,树立了“欣马”品牌良好的社会信誉,同时也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支点和动力。多年来,公司积极倡导科技兴企,坚定不移地走“重视人才,人才兴企”之路。目前,公司具有中高级酿酒工90余人,技师、高级技师8人,品酒师4人,省白酒评委2人;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全体员工的30%。近几年,公司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了引进范围,先后从国内著名院校引进了食品工程、生物工程、发酵、质量检验等对口专业的5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为企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打下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每年,公司还组织生产、销售、管理岗位的员工到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到国内著名白酒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整体提高了员工的业务技术水平,经过学习,为公司培养了中坚力量,推动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欣马酒业作为由部队工厂转为现代企业,也面临着富余人员安置问题。公司党委认为,企业改制,不能改掉员工的合法权益,一定要以人为本,不能改掉员工的人格尊重。徐宝庆董事长当时就对职工承诺:改制过程中,员工“转岗”不下岗;员工的岗位要在企业发展中得到解决。在带领欣马酒业在发展过程中,徐宝庆完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公司现已依法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为全体员工足额交纳了五险一金,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公司重视关心职工生活,每年的重大节日都会给职工发放福利;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职工之家活动室,开辟了阅览室、添置了乒乓球台、饮水机等器械设施,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的室外篮球场、老年门球场,方便了员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使全体员工增强了凝聚力。

  近几年,欣马酒业大力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共接收下岗职工40余人,残疾人员7人。公司每年都对困难职工、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公司还对1985年以前在军马场参加劳动、户口在公司的80多名家属每人每月给予150余元的生活补助,仅此一项公司每年需要支付15万余元,公司注重对特殊困难职工的帮扶,经常性为特殊困难的员工发起献爱心捐款活动,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与主流媒体举办活动、技术工艺展示、参加了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老字号协会组织的济南、北京、沈阳、上海等地的老字号企业巡展,通过活动不仅扩大了“欣马”纯粮白酒的市场及品牌知名度,还进一步促使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夯实质量基础,进而实现老字号企业的新腾飞。

  徐宝庆说,多年来,欣马酒业坚持党建引领,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政策方针深入学习研究,按照政策依法诚信经营,确保企业发展的政治方向。在实施重大项目方面,公司党委始终把握好政治方向,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为企业项目论证、节能环保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党委在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从而确保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多年来,欣马酒业凝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即以诚信、务实、创新、感恩等为主要内涵的欣马文化,以文化推动企业发展,以文化增进发展共识,以文化汇聚发展合力,欣马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成为构建和谐企业的精神纽带和价值追求。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渤海之滨,欣马酒业像一簇盛开的鲜花,争奇斗艳。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欣马酒业将以名牌战略为载体,以文化建设、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宣传推广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任务,用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斗志向着创造国内一流白酒企业的目标迈进!(记者宋乃俊)

(责任编辑:任冲)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